YBTaskScheduler 1.0.1

YBTaskScheduler 1.0.1

Maintained by indulgeIn.



  • By
  • 杨波

YBTaskScheduler (Latest version : 1.0)

iOS 任务调度器,为 CPU 和内存减负 / iOS task scheduler, reduce the burden of CPU and memory

特性

  • 命令模式:将任务用容器管理起来延迟执行,实现任务执行频率控制、任务总量控制。
  • 策略模式:利用 C++ 栈、队列、优先队列实现三种调度策略,性能优越。
  • 应用场景一:主线程任务量过大导致掉帧(利用组件为任务调度降频)。
  • 应用场景二:短时间内执行的任务量过大,而某些任务失去了执行的意义(利用组件的任务淘汰策略)。
  • 应用场景三:需要将任务按自定义的优先级调度(利用组件的优先队列策略)

安装

CocoaPods

  1. 在 Podfile 中添加 pod 'YBTaskScheduler'
  2. 执行 pod installpod update
  3. 导入 <YBTaskScheduler/YBTaskScheduler.h>

手动导入

  1. 下载 YBTaskScheduler 文件夹所有内容并且拖入你的工程中。
  2. 导入 YBTaskScheduler.h

用法

可下载 DEMO 参考一个相册处理的案例。

基本使用

//初始化并选择任务调度策略
_scheduler = [YBTaskScheduler schedulerWithStrategy:YBTaskSchedulerStrategyLIFO];
//添加任务
[_scheduler addTask:^{
     /* 
     具体任务代码
     解压图片、裁剪图片、访问磁盘等 
     */
}];

注意该组件使用实例化方式使用,为了避免任务调度器提前释放,需要外部对其进行强持有(建议作为调用方的属性或实例变量)。

任务调度策略

任务调度策略有三种:

typedef NS_ENUM(NSInteger, YBTaskSchedulerStrategy) {
    YBTaskSchedulerStrategyLIFO,    //后进先出(后进任务优先级高)
    YBTaskSchedulerStrategyFIFO,    //先进先出(先进任务优先级高)
    YBTaskSchedulerStrategyPriority   //优先级调度(自定义任务的优先级)
};

首先要明确的是,业务中是想要执行-addTask:方法先添加的任务先调用,还是后添加的任务先调用。

比如在一个 UITableView 的列表中,每一个 Cell 都有一个将头像图片异步裁剪为圆角的任务,当快速滑动的时候,理所应当是后加入的任务应该调用,所以应该选择 YBTaskSchedulerStrategyLIFO。

当业务中的任务需要按照你自己指定的优先级来调度,就选择 YBTaskSchedulerStrategyPriority。

任务执行线程队列

若不显式的指定任务执行队列,组件会默认让这些任务并发执行(类似并行队列)。 你可以指定执行的队列,比如你只是想降低主线程任务的调用频率:

_scheduler.taskQueue = dispatch_get_main_queue();

如此,所有添加的任务都会在主队列执行。

任务淘汰机制

很多时候你需要淘汰掉一部分已经添加到YBTaskScheduler的任务。

比如上面举得在 UITableView 的 cell 中异步裁剪头像图片的例子,当用户快速滑动时,假设有 100 个任务添加到了任务调度器中,而前 90 个 cell 已经滑出了屏幕,它们的异步任务已经不需要了(建立在你不会缓存异步结果的前提下):

_scheduler.maxNumberOfTasks = 20;

这里设置最大任务数量为 20,若添加的任务大于了这个数量,会删除掉优先级低的任务。 而不同的任务调度策略有不同的效果,比如 YBTaskSchedulerStrategyLIFO 策略会删除先加入的任务,YBTaskSchedulerStrategyFIFO 策略会删除后加入的任务,注意 YBTaskSchedulerStrategyPriority 暂时不支持任务淘汰机制(由于 C++ 优先队列不支持低优先级节点删除,后面考虑自己实现)。

任务调用频率控制

以下两个属性就能控制频率:

/* 每次执行的任务数量 */
@property (nonatomic, assign) NSUInteger executeNumber;
/* 执行频率(RunLoop 循环 executeFrequency 次执行一次任务) */
@property (nonatomic, assign) NSUInteger executeFrequency;

默认是每次 RunLoop 循环调用一个任务,比如你这么做:

_scheduler.executeNumber = 2;
_scheduler.executeFrequency = 5;

那么就表示 RunLoop 循环 5 次调用 2 个任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