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DListViewDiffer 0.2.1

HDListViewDiffer 0.2.1

Maintained by donggelaile.



  • By
  • chenhaodong

HDListViewDiffer

相关文章

前言

目前开源的列表diff大多数为swift的,OC版本的很少。IGList通过Objective-C++实现了diff。HDListViewDiffer参考了其思想,简化了diff函数。实现了一个轻量的,简化版本的纯OC diff库。

1、什么是 ListViewDiff ?

简单来说,就是查找一个滑动列表(这里指UITableView和UICollectionView)在更新数据后与更新数据之前的变化,如同git/svn提交新版本时通过diff来查看改变了哪些数据

2、为什么要做ListViewDiff ?

1、平时我们想动画 删除/移动/新增 某个cell时,往往需要自己计算变更前后的数据,进而得出相关的indexPath,最终拼凑 deleteRowsAtIndexPaths,insertRowsAtIndexPaths等方法实现。这里的问题在于一旦计算错误将会崩溃。且每次均需要自己计算并维护。通过HDListViewDiffer来变更数据则基本不必担心以上问题,你仅仅需要告知变化前后的数据源即可,内部会自动计算变更内容并拼凑动画函数。

2、通过diff算法计算后,可以获得你增删改了哪些数据,然后可以通过 performBatchUpdates 来进行UI的更新,进而替代reloadData方法。好处就是diff后的更新是有针对性的更新,并且自带动画。而reloadData为全量更新,无动画。

3、使用效果

说明 示例 说明 示例
UICollectionView UITableView

4、安装使用

pod 'HDListViewDiffer'

包含类别头文件,调用类别提供的方法即可,详见DEMO

5、全面支持HDCollectionView (当然也支持任意UICollectionView及UITableView)

在HDCollectionView中使用diff时,你仅仅需要指定是否需要动画变更数据即可,接口将更加简单。

顺便放上部分HDCollectionView中的效果

说明 示例 说明 示例
中间对齐删除 瀑布流删除/交换
HDYogaFlowLayout删除/交换 横向滚动diff

其他

理论支持iOS7+ ,个人真机有限,请自行测试

License

HDListViewDiffer is available under the MIT license. See the LICENSE file for more info.